首页 首页 > EMBA > 活动 > 详情

回顾与反思|人大商学院EMBA特色方向课程之一:《创新与企业变革-创新创业》

2023-09-27 浏览次数:929

盛夏八月,EMBA三大特色方向课程之一的《创新与企业变革-创新创业方向》课程再一次与同学们见面了。

该课程由企业管理系郭海教授任课程主任,诚邀业内学者和企业家共同为同学们打造一场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同时配合标杆企业科大讯飞和腾讯公司进行实地参访,加深对课程学习主题的认知与理解。

让我们通过同学们的学习感悟来对课程进行回顾和反思。

在本次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创业的难度与创新的重要性。在课堂上,既有专业投资人真刀真枪的实战经验分享,也有数字化大咖对数字经济鞭辟入里的剖析讲解,更有新零售方向的专业教授对平台经济、新商业模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首先,从投资人的视角来看,创业项目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多个因素,但创始人全情投入、不惜付出一切去争取创业成功,是一个非常重要却常被人忽视的前提条件。此外,创业者还需要具备数字化思维、创新精神以及团队管理和协作能力。作为一个管理者或者创业者,我们应该始终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创新精神,并学会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和行业趋势,为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此次创新创业课程受益匪浅,模块课程非常有意思,课程从投资人的视角、战略“定点”思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前沿应用、数字化新零售、商业模式设计与变革,多个维度呈现了创业课的丰富多彩。此外,我们还参访了两家企业,腾讯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理念以及科大讯飞的星火大模型,打开了我的视野,也许人工智能就是第五次工业革命,因为AI已经进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创造未来!

《创新与企业变革--创新创业方向》课程是我在EMBA学习中的一门重要课程,在这一次课程中我们了解到了前沿投资人的投资心得,学习到了创业创新的核心定位,参访了国内顶端科技公司,同时,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上也让我有了新的认识。课程中郭老师商业模式创新模块以及企业案例的分析更是对理论学习到实际应用的一次演练,整体而言,这次课程对于我个人的职业发展和商业视野的拓展有着深远的影响。通过这门课程,我深入了解了创新和创业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不断变革的商业环境中保持竞争优势。

本次模块课程帮助我深刻认识到创新和创业对企业的重要性。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上的突破,还包括商业模式、市场营销等方方面面的创新;创业则是将创新转化为商业机会的过程,涉及风险管理、资源配置等多个方面。这些概念的深入剖析,让我更好地理解了企业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课程中通过大量实际案例的分析,将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从中帮助我们汲取了宝贵的经验教训。这些案例不仅丰富了课程内容,也为我们今后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这次四天的课程让我获益匪浅,我最感兴趣的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的内容。在学习了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信息技术后,我深刻认识到这些技术对创业创新的重要性和颠覆性的影响。通过课程内容学习,让我不仅了解了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智能模式,还领悟到这些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和创新,以及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挖掘用户需求并真正产生价值的重要性。通过学习,我感受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化技术正在不断拓展其应用广度和深度,并增强商业变现的速度。我相信人工智能将提升社会劳动生产率,优化产品和服务,创造新市场和就业等方面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带来革命性的转变。同时,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组织也认识到人工智能在经济和战略上的重要性,涉足人工智能领域,这表明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更加迅猛。通过课程的学习,我更加期待未来的发展和进步

四天《创新与企业变革--创新创业方向》课程,从思维导入、理念讲解、企业参访、案例分析、价值主张到创业要素分解直至到创业心态秉持,逐层递进我们对创业及企业创新领域的探索及认知。本次课程从多角度诠释一个创业者、商业开拓者、企业高级管理者在创建一生的事业过程中,需要承担的变革创新以推动社会进度的责任,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根本去创新产品与服务的使命,以运用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以获取更高效率和更低成本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及精准寻找个人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定点和和核心竞争力的方法论和工具,更重要的是明晰要作为一个价值创造者的历史使命。总结归纳四天课程带给我们的认知变化:多读书,做一个终身学习者;看久远,做一个长期主义者;求变革,做一个科技运用者;懂战略,做一个价值创造者。

 

课程虽已结束,但学习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