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校友 > 活动报道 > 详情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喜迎第十五次党代会:人大商学院EMBA二十年

2022-10-12 浏览次数:981

人大商学院EMBA二十年:

扎根中国本土实践,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家

1998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首开中国工商管理教育先河,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管理学院合办EMBA项目。2002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人大商学院EMBA成为国内首批获准开办中文EMBA的教育项目。

办学二十年来,EMBA项目始终以“扎根中国本土实践,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家”为使命愿景,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立德树人,为国家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专业能力突出、活跃在振兴实业一线的优秀企业家。

EMBA项目长期扎根中国本土实践,注重建构中国自主的管理知识,从早期大庆模式、鞍钢模式的总结,到改革开放后1980年代的上海宝山钢铁总厂现代化管理模式课题研究,1990年代的云南玉溪卷烟厂管理改革课题,以及华为六君子起草的《华为基本法》,和21世纪以来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和字节跳动等数字平台崛起提炼的生态系统竞争优势理论,涌现了一批批丰富的企业实践成果和生动的企业管理案例,这些理论和实践成果已经成为EMBA课堂授课的重要内容。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EMBA项目不断推进教学理念和模式创新,各项排名始终稳居前列:获《金融时报》全球排名43位,其中学员目标达成单项排名位列全球第9位;《经理人》杂志“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位居全国第4位;获教育部“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最高等级;获腾讯“年度品牌影响力EMBA项目”称号;进入QS全球EMBA排名前50强,位列第48位。

EMBA项目一直致力于探索立足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实践的发展新路,不断实现项目高质量发展,培养最懂中国管理、拥有全球视野的强国前锋和复兴栋梁,依托学校、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术积淀,于2020年至今推出“整合领导力—IMPACT课程体系”,课程以学习者为中心,聚焦于六大版块:最懂中国管理&战略、管理升级&组织变革、领导力&企业家精神、艺术&人文、新全球化&共建共赢、科技&赋能,辅以三大前沿选修模块:创新&创业,金融&未来科技,数字化转型&重构,采用多种教学法,帮助学生进行经验重构、思维优化、境界提升和知行合一,培养企业家学员为天地立心、为员工立命、为产业开太平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带领学员见天地、见众生、最终见自己。

截至目前,EMBA项目校友已超4500人,其中近10%来自世界500强企业,45%任华为、腾讯、联想、海尔、美的、TCL、百度、京东等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15%左右担任国内外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约30%校友为国内其他优秀企业的管理决策层,如创始人、CEO等企业高管。全体EMBA校友凝心聚力、爱校荣校,回馈母校的同时,积极达善社会,为学校、学院的育人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和助力。

2008年,人大商学院EMBA校友会(执行委员会)第一届班组正式成立,至2021年已进行五次换届。EMBA校友总会历届班组不断发展传承,带领全体EMBA学员积极践行了“校友是母校的名片”这一光荣使命,将校友会打造成为了全体校友与母校情感的永恒纽带。第五届EMBA校友会下设北京、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及西南八大地方校友组织,同时设有8个城市联络点,以及户外菁鹰俱乐部、金融投资俱乐部、赛艇俱乐部、医疗行业协会、上市公司联盟等20余个形式多样的兴趣俱乐部和行业协会,为全体校友企业与个人发展,提供立体多维的交流链接与交叉赋能的学习平台。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大,他勉励学生“做开路先锋,做闯将”。人民大学,从前身陕北公学时期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华北大学时期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每一个人大人身上,都澎湃着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的热血与激情。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的校友及学生也不例外,勇担“世界一流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和一大批志存高远的优秀企业家并肩同行,将个人与企业的发展,融入到国家与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人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持续提升企业家学员的政治担当、思想品格和社会责任

EMBA教育培育的是一批在社会和经济建设中具有卓越贡献、具备示范性和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家群体,学员普遍以当代经济领域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为主。

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强对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优良历史传承、国家大政方针、企业守法诚信教育培训,培养企业家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引导企业家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把企业家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实力践行企业家社会责任和“人大人”的社会担当。

创业者是EMBA校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近30.6%的学员在毕业一年后创立自己的公司或企业,加强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引领“促进社会价值的教育”,对达善社会意义尤为重要。

在企业向善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是国内最早将商业伦理、企业文化列入培养方案、并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的商学院。调查显示,校友参与各项慈善、公益活动的比例高达85%,展现了EMBA校友的企业家责任和社会担当。

以“打造整合领导力”为培养目标全面重塑EMBA教学改革新模式

(1)不断探索EMBA人才培养新模式、课程体系持续升级

EMBA项目强调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反思性学习和行动学习,坚持自立、自强、自信、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探索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创新,促进教学体系更新优化和持续迭代。

为建立“扎根中国本土实践、具有全球视野”组织领袖平台,和创立“建构知识、分享经验、实现价值”的学习平台,EMBA项目于2020年全新推出“打造整合领导力——IMPACT影响力课程体系升级计划”,课程优化迭代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IMPACT”课程计划是对EMBA项目教学模式办学二十年之后的重大升级,蕴含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对社会科学和管理教育以及中国本土实践的重新思考。通过总结本土企业家多年的管理实践经验,反复提炼打磨,对EMBA课程培养方案和培养体系进行系统性重新构思。

“IMPACT”课程升级计划一方面源自EMBA课程体系自身发展变革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立足于国家经济发展重大实践的主战场,帮助EMBA学员尽早适应我国产业结构和市场结构调整,以及内外双循环的经济大趋势。

EMBA项目提出“打造整合领导力”概念设想,旨在通过理论学习、反思学习、案例学习、质疑学习和实践学习等学习方法,全方位提升EMBA学员综合能力,保证和提升EMBA项目的教学质量,培养最懂中国本土管理实践,具有社会担当和责任心及全球视野的企业领袖人才。

课程体系以学习者为中心,聚焦于六大版块:最懂中国管理+治理与战略、管理升级&组织变革、领导力&企业家精神、艺术&人文、新全球化&共建共赢、科技&赋能,辅以三大前沿选修模块:创新&创业,金融&未来科技,数字化转型&重构,采用多种教学法,帮助学员进行经验重构、思维优化、境界提升和知行合一,培养企业家学员为天地立心、为员工立命、为产业开太平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带领学员见天地、见众生、最终见自己。

(2)知行合一,开创三维学习之旅

EMBA项目自2020年起首创“双维行动学习”全新模式,并于2022年升级为“三维行动学习”。“三维行动学习”紧贴真实管理场景,以EMBA同学、校友企业为研究对象,将质疑学习、反思学习、团队学习、理论学习和教练指导相融合,萃取、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学员认知升维、行动降维,最终实现领导力水平的可持续成长。

将校友会打造为全体校友持续成长的终身学习平台

近年来,EMBA项目大力推进校友体系建设,通过地方校友会、城市联络点、俱乐部为三个主要抓手,着力搭建“三位一体”的强大校友网络,团结校友、凝聚校友,助力校友成长的同时,鼓励校友们反哺母校教学、回馈母校建设,校友工作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EMBA校友会下设8大地方校友组织(北京、河北、河南、山西、山东、长三角、西南、粤港澳大湾区)、8大地方联络点(天津、苏州、重庆、成都、贵阳、南京、昆明、长沙),以及20余个形式多样的专业、行业、兴趣俱乐部,8+8+18相互融合,以及户外菁鹰俱乐部、金融投资俱乐部、赛艇俱乐部、医疗行业协会、上市公司联盟等20余个形式多样的兴趣俱乐部和行业协会,为全体校友企业与个人发展,提供立体多维的交流链接与交叉赋能的学习平台。

依托各地校友会建设的扎实基础,EMBA项目打造一系列校友终身学习项目,如“汇贤论商”月度沙龙、“智行中国论坛”、“智汇益企”企业微参访、大师讲堂、新年论坛等,以期服务更多校友,不断提升项目品牌战略影响力。

同时,为满足EMBA项目已毕业校友的系统学习需求,中心开设“CMPM:中国管理实践培训项目”,作为EMBA学位项目的重要补充,CMPM项目实行模块式教学、立足本土优秀标杆企业管理实际,获得参训校友的一致好评。

2021年,校友会牵头推进校友数据库建设,重磅上线推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校友E平台”,4500+校友信息全部上线,推进数字化管理,目前平台活跃校友数已超半数,大大激活了校友群体,进一步增强了校友与母校的粘性和凝聚力。

地方校友组织、城市联络点、俱乐部、大型系列论坛、CMPM学习项目,以及校友信息数字化,相辅相成、有机融合,共同创建了全体校友彼此赋能、持续成长的终身学习平台,为培育更多校友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家持续助力。

2022年4月,最新EMBA校友调查问卷结果显示, EMBA校友行业分布基本涵盖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聚焦的各个领域,如信息技术创新、高端制造业、新能源、金融资本、医疗、供应链等,EMBA项目校友中企业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等决策层占比达30.2%,企业中层、高层管理人员占比达65.3%,在毕业一年后校友薪酬涨幅较入学前平均提升86.7%,约68.49%的学员在毕业一年后获得了职位的提升,85.6%的校友以捐资捐物的形式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捐赠,支持投身国家公益事业。

2020年,EMBA校友在“驰援武汉”行动中,累计捐赠折合人民币2500万余元;2021年,EMBA2021级学员支援郑州水灾,获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荣誉表彰。2022年,以母校85周年校庆为契机,商学院EMBA项目面向全体校友发起的“百川汇海 共建商华:助力通州新校区商学楼建设捐赠活动”,众多校友踊跃响应,慷慨捐赠,反哺母校。

栉风沐雨,玉汝于成。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隆重召开之际,EMBA项目全体校友必将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于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的不确定性之中,在各自的岗位和领域积极作为和贡献力量,实力践行校友是母校的名片,展现人民大学校友的企业责任和使命担当,在各行各业中为校争光、为院添彩。

八十五载弦歌不辍,八十五载薪火相传。

下一个五年,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愿与全体校友携手一道,

共筑发展大业、续谱精彩华章!